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校长侯守智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上的研讨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2: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从改革开放史中汲取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经验、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革命史、奋斗史,也是改革史、创新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毅然决然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从此,改革开放的大幕在中国大地上徐徐拉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伟大觉醒,引发了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历史命运,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也改变了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命运,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也积淀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智慧和力量。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改革开放得以破冰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战胜危机、取得成绩的强大动力。可以说,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的历史,也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断发扬光大的历史。

改革开放的先导是思想解放。1978年5月开始的“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巨大压力之下开启了思想解放的先河;而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做的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则成为在重大历史关头解放思想、开辟新时期新道路的宣言书,也成为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已经作为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载入了史册、嵌入了人心。而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党的思想路线,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最为重大的历史贡献之一。

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也必须依靠思想解放。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党和国家的发展处于又一个紧要关头。能不能在国内外的各种压力和困难面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成为党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在这个关键时刻,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了重要谈话。这些谈话科学地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宣言书。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一贯坚持、倡导并积极实践的极其重要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40多年来指导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思想法宝。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就是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他还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40多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充分证明,解放思想,是我们的事业成功和发展的基本保证。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支点和实践指南。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首站就来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2018年10月,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书记再一次来到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2020年10月,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深圳,出席庆祝大会,释放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强音。在总结经济特区的宝贵经验时,他特别强调:“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习近平总书记在还在多次讲话中深刻阐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伟大意义,他说:“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他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全党同志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他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各种复杂局面,我们党能够制定和实行正确的大政方针、战略策略,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把实事求是作为中央党校校训,含义是十分深刻的。今天,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我们肩负的繁重任务。一切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都是行不通的。俗话说:‘一脉不顺,周身不畅。’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带着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把握问题实质、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踏踏实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坚决克服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的思想,坚决杜绝哗众取宠、装点门面的假大空做法。”

这些论述,十分深刻地阐明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今天,改革开放大业已经推进了40多年,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实际工作中,僵化的、保守的、落后的思想仍然比较严重地存在并经常发挥着作用,阻碍着各项改革的深化和事业的发展进步。因此,解放思想,突破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束缚,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经历与改革开放相伴相随,可以说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的亲历者、见证者。今天,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一定要从伟大的改革开放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一定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定要在工作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着力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努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更大的力量!

微信公众平台
nba直播吧,nba直播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