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李业锟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上的研讨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02 09:19: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学党史悟思想 汲取前进力量

最近一段时间,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学习回顾了我们党建党以来100年的历史,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不容易的,走过的路程更是艰辛的。其中,最让我深有触动的是“文化大革命”后恢复高考的那段历史。

1966年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使整个国家和社会陷入了空前的思想混乱,严重破坏了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中国的教育处于停滞甚至是瘫痪的状态,很多知识分子受到迫害,许多科研机构被撤销,学校停课,文化园地荒芜,在一个时期内造成了“文化断层”、“科技断层”、“人才断层”,耽误了整整一代人,留下巨大的知识空白,导致中国不仅没能缩小与发达国家已有的差距,反而错失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1977年7月,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召开,邓小平在党内的职务得到恢复。邓小平复出后,主动要求分管科学教育工作,并以此作为推动拨乱反正的突破口。他号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指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中的一部分,使党内对知识分子的“左”的政策逐步得到扭转。在邓小平的推动下,通过太原招生会、科教工作座谈会、北京招生会3次会议,恢复高考的政策逐步得以实现。

1977年底,文革中断的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制度得到恢复,“择优录取”的人才选拔制度重新得以实施。当年,570万人参加高考,27.3万人被录取,步入大学校园。1977年,这个伟大的年份为无数人生命转折提供了巨大的历史契机,改变了他们的一生。从此,参加高考成为一个公平的机会,不再是某些人的特权,无数热爱知识的青年看到了希望,明白通过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获得平等公正的学习深造机会和施展才华的平台。

高考,是莘莘学子通往象牙塔的敲门砖,是寒门学子能够靠自己的汗水拼搏出一番天地的公平通道,高考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意义都非同凡响。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的影响更是深远的。它被以超越这场考试本身的意义而载入中国教育史和中国现代史,开启了中国社会的新篇章。它一扫“文革”时期“读书无用论”的阴霾,在全社会重新树立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它使社会流动机制重新建立,成就了教育的公平,让青年感受到公平和公正对于整个社会的不可或缺性,从此,平等公正的价值观念深入人心,为公平、公正社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它为1978年的改革开放奠定了思想基础,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声。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整整一代人的命运,这一代人后来成为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他们成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同时改变了整个国家的命运。

1977这个数字是一代人铭记、感恩和无法忘记的一个数字。对于中国偏僻农村地区、对于我这个来自中国偏僻农村最底层的学生来说还有更深层的意义。1977年高考恢复后,使原来上大学这样对于农村人遥不可及的事变成了现实,让农村人看到了通过读书和学习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此后,在家乡读书逐渐成为风气,周边经常会有大学生出现。良好的教育条件,让我们这一代人中的很多农村人不仅有学上、学到知识,而且上了大学,彻底改变了命运。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作为高考政策恢复、教育秩序全面恢复的直接受益人,重新学习回看那段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也改变和影响了无数个像我这样个人命运的历史,更深感教育公平、尊重知识、重视教育对于一个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也更感“文化大革命”那段历史的沉痛和悲哀,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今天教育公平、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不忘来路,始知归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我想,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经历过建国后三十年中的大大小小的曲折,甚至包括“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大挫折,才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今天坚持改革开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历史意义。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管理人员,也深刻认识到,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因为,只有让今天的年轻人了解党的奋斗历程,了解像文革那样的历史,铭记历史教训,不忘来路,才能永远不再重蹈历史的覆辙。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应,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而我们的党史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它记载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顽强奋斗的光辉历程,充满了扭转乾坤、感天动地的强大正能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学习党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日,把握今日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微信公众平台
nba直播吧,nba直播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