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德德玛

发布时间:2023-06-02 23:26: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e5e94d9979df71ab377cb171570335.jpg

一、校友介绍

德德玛,蒙古族著名的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15岁时,进入“内蒙古艺术学校”声乐研究班学习声乐;1964年17岁时,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继续深造。毕业后,她先后在“内蒙古巴彦淖尔盟文工团”、“内蒙古民族歌剧团”和“内蒙古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和歌剧演员。她既善于演唱蒙古族民歌,又能演唱大型艺术歌曲,及西洋歌剧咏叹调。1978年,德德玛以一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受到歌唱界的极大关注。1982年后,德德玛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

虽然,德德玛在中国年轻一辈的民众当中并不出名;但是,在蒙古草原,她可是响当当的明星。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德德玛 曾在全国民族唱法十大女歌唱家比赛中,获得第一名;1995年,获得蒙古国“国家文化艺术最高奖”;1997年,又获“大阪国际艺术节”最高奖。

正当德德玛的歌唱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病患将她击倒。1998年3月,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德德玛应邀去日本演出。因为58天要演41场,已经53岁病患有高血压病的德德玛体力严重透支。4月2日在第25场演出时,德德玛突发脑溢血,然而她坚持把歌唱完;谢幕后,刚进后台,就昏倒在地。在昏睡了八天之后,刚刚苏醒的德德玛就被医生告知,她的右半身瘫痪,下半生将以轮椅为伴。

然而,德德玛并没有就此放弃。回国后,她每天上午到医院治病,下午就继续坚持练声。尽管自己是右半身瘫痪,但因为德德玛是左撇子;所以,她并没有语言功能障碍。九个月之后,德德玛竟又重返舞台。2002年9月,德德玛拖着带病的身体,多方筹措资金,终于在家乡创办了一所“内蒙古德德玛音乐艺术专修学院”,主要招收有艺术天份的牧民孩子。

2007年9月30日,“德德玛六十年怀旧经典演唱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办。观众还是发现,并同给德德玛造成的影响,至今她的右手还是不能自由运动。

德德玛的演唱声音浑厚醇美,音域宽阔,气息通畅,演唱富于激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她的歌路十分宽广,既善于演唱蒙古族调民歌,又能演唱大型艺术歌曲,西洋歌剧咏叹调。经过长期探索,使蒙古族长调唱法与美声唱法相结合,融为一体,在民族声乐领域内独对一帜,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曾在多次在内地和国外演出, 深受国内外听众欢迎。代表曲目有《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草原夜色美》《草原上的风》《走马》《达古拉》《天上的风》《兰色的蒙古高原》《嘎达梅林》等。《美丽的额济纳》是收录于其专辑《红雨伞》中的一首为家乡额济纳所唱的歌曲,这首歌更是对自己儿时生活环境的写实,更是流露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歌曲中所描绘到的胡杨红柳作为天然牧场也是她儿时最开心的“游乐场”;那草原上悠闲踱步的小骆驼和小羊们便是最可爱的草原主角;那团结向党的各族人民们就是满怀激情的时代追梦人……这首歌,是德德玛老师馈赠予“故乡母亲”最真诚的礼物,只因——故乡,才是心中最安逸的“避风港”。

内蒙古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蓝天和白云,乌兰牧骑驰骋千里草原的演出生活,赋予了德德玛一种草原音乐文化的内涵,从她圆润柔美,热情奔放的歌声中,你可以领略到草原的美丽和奶茶的芳香。德德玛师从蒙古族著名歌唱家哈扎布学习蒙古族长调民歌的演唱方法,在经过辛勤的探索和长期的钻研后,她将美声唱法和蒙古族唱法融会贯通,在充分保持民族特点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发展、拓宽声乐技巧和表现领域,用蒙古族特有的韵味和强烈的生活气息去感染听众,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被人们称为“草原上的夜莺”。

二、典型事迹材料

1986年德德玛曾在“全国听众喜爱的歌唱演员”大赛中获得美声唱法“濠江杯”奖,1989年曾在“全国十大女歌唱家”大赛中荣获第一名,1991年随少数民族艺术团赴蒙古国演出,荣获蒙古国国家文化艺术最高奖。1997年在日本大阪获国际艺术节最高艺术奖,德德玛还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曾于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

德德玛曾随我国艺术团先后出访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蒙古国、坦桑尼亚、塞舌尔、哥伦比亚、美国、日本、布隆迪、澳门、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它出色的演唱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正如崔富所说,德德玛是一个极其有爱的,有大爱的歌唱家,她的人格魅力与她的艺术境界一样,有温度有力量。德德玛见到广袤的草原上有许多热爱唱歌的孩子们,他们身居草原深处,家庭的重压无力承担艺术学校昂贵的学费。德德玛深谙这会阻断有艺术天分的孩子通往舞台的道路,于是她决心创办一所能让草原的孩子们上得起的音乐学校,给他们提供一个能够尽情歌唱的地方。没有钱就募集社会力量捐款,师资短缺就请多年的“闺蜜”金花站上讲台授课。

2020年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之际,德高望众的艺术家德德玛与青年歌唱家包田宝演唱了《雪白的天鹅》,用自己的方式向战役一线的英雄们表达敬意之情、加油之意。歌曲以天鹅的形象寓意白衣天使的圣洁崇高、善良勇敢。尾声部分由德德玛老师的小孙女轻轻吟唱,用一个蒙古族少年的视角,表达了对白衣天使的景仰与爱戴之情。

b4b6263527b09ce5c10f731f927330b.jpg

微信公众平台
nba直播吧,nba直播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