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前贵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上的研讨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9: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凝心聚力,开创nba直播吧发展新局面

《内蒙古日报》在近期推出了一个“百国百党看百年大党”的专栏,邀请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一百多个政党领袖从独特的视角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经验。其中,公布了一个加拿大约克大学对我国31个省份近2万人的民调。该民调显示,接近100%的中国民众选择信任中国政府。这一调查结果给了恶意攻击中国共产党的美国政客当头一棒,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信任,是这些无良政客无比羡慕却又无法企及的高度。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获得这么高的民众满意度?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得通?为什么中国人民坚定地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句话概括,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来初心从未更改。早在1946年出版的《中国的惊雷》中,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似乎就已经做出了精准的预判,书中说:“中国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文明建设,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中国共产党的“能”,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辉煌的执政成就赢得了人民广泛认同和坚定支持。

一、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底气源泉。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部矢志不渝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正是秉持人民至上,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正是坚持生命至上,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在无数个挑战不可能中,完美诠释了革命为民、执政为民的理念。历史一再表明,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永远打不断的“补给线”、摧不垮的“根据地”,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中国共产党面对风险挑战的最强靠山、长期稳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学习党史,就要进一步牢记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就要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坚守为民情怀,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不竭动力。勇于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形成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机制。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成功纠正过党内的各种错误倾向,特别是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彻底纠正了教条主义错误,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人心,让我们党日益成熟。在革命时期,我们党还形成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勇于自我革命也使我们党能够坚决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待党内出现的腐败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决不手软,这是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体现。在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都对党内腐败分子进行了严惩。新中国成立初期枪决刘青山、张子善的故事,更是广为人知。这些都说明,中国共产党同腐败是水火不相容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反腐败。百年自我革命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已经成功走出一条管党治党新路。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战胜对手,也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根本保证。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而又意蕴深厚,从“开天辟地”的党的诞生到“改天换地”的新中国成立,再到“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一直到新时代“惊天动地”的“中国奇迹”,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不同时期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而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深植国情而又充分反映时代特点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中国道路”。

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本质。马克思主义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不提供任何现成的答案,而是为人们探索解决现实问题出具可资遵循的科学方法。因此,正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指出的,马克思主义的实际运用,在不同的国家有着极为不同的形式和特点。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是膜拜或拘泥于经典作家的只言片语,而是牢牢立足当下实际,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际运用,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能够以大无畏的精神创造性地对待马克思主义。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为人们进一步认识和发现真理开辟了广阔道路。列宁秉持马克思主义的这一理论品格,创造性地将其发展到列宁主义阶段;毛泽东同志以开放务实的态度看待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将其发展到毛泽东思想的阶段;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审时度势,既结合历史,又讲新话,创造性地将其发展到邓小平理论阶段;又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直到今天发展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崭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三、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强大支撑。

社会主义与中国的结合,是近代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中国沿着社会主义方向推进现代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孕育形成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要素,使得中国共产党人在写出民族复兴新史诗的同时,也写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版本,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一言以蔽之,因为它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

近代以来,中国和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主要是两个:一是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曾在中国历史舞台上“登过场”“亮过相”,但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等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探索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改革开放道路,中国这头睡狮才开始觉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真正开启了光明征程。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摸索了一条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逐步开辟、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实好,好就好在她是一条民族复兴之路,她是一条国家富强之路,她是一条人民幸福之路,没有哪条道路比她更适合中国国情、更符合人民意愿。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积淀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成果,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的活力,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维护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和实现国家统一。

综上所述,中国共产党深明自己的初心,清楚自己所走的路,合乎中国人民福祉,合乎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合乎人间大道。回顾百年党史,我们看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波澜壮阔,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初衷和根本目的。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们要从党史中寻找开拓进取的前进方向,寻找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思路和勇气,成为学校发展史上重要的改革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当前,nba直播吧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重要契机。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上下一心,统一思想,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力量,集全校全社会之力,打赢新校区建设和本科合格评估工作两大攻坚战,为学校持续发展积累新的力量,奠定坚实的平台。对此,我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严格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二要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和督导,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重点工作、结合专业特色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凝练特色亮点,做到“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学校“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新征程。四要持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扎实推进“三问”活动,认真倾听广大师生呼声,及时关注广大师生心声,把察民情访民意、把握广大师生关切作为办实事第一步,切实把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做到广大师生的心坎上。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作用,不断深化激励帮扶机制,解决好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艺术学院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奋力谱写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微信公众平台
nba直播吧,nba直播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