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研讨摘编(五)

发布时间:2021-04-14 09:10: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 勇担使命 为党育人

内蒙古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 夏志刚

当前,全党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积极地投身于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读书班聆听专家讲座、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研讨、自学等方式,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书目,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学习,我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有了进一步的感悟,树立了正确的党史观,提高了思想认识,提升了理论素养,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下面,我就前一阶段学习收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一谈自己的体会。

一、明理增信,坚守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翻开百年党史,这是一部我党不懈奋斗史,是一部我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我党不断加强自设建设的历史。通过学习党史,我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领会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党中央的信赖。为此,践行明理增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做到以下两点:

1.继续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列为坚定政治信仰的首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明理增信就必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就必须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结合起来,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结合起来、同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新实践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理论素质、政治素养,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实际行动。

2.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立场

政治立场坚定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与此同时,作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学院改革发展方向,坚持一切教学、科研、创作、展演等活动都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引导本单位广大教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好教书育人和管理服务工作。

二、崇德力行,提升党性修养,勇担育人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通过学习党史,我深切感受到为了理想与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披肝沥胆、牺牲奉献,创造和积累了一系列彰显党的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创造历史辉煌的力量所在,也是继续完成崇高使命的动力所在。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传承我们党的精神谱系,赓续我们党的精神血脉,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提升党性修养,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精神力量转换为推动使命完成的强大动能。在工作中践行崇德要求,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部活动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尊崇党章,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于律己,廉洁自律。

我们学习党史,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明志就是为了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探究历史规律,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值此关键节点,我们要昂扬斗志做好本职工作。当前,设计学院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节点,既面临一个崭新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作为党总支书记,我要同班子成员一起密切配合、团结一致、不等不靠,树立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用极其负责的精神、极其用心的态度,把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针对设计学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深入一线师生中寻计问策,拿出解决问题的举措和方法;要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专业和学科发展目标,明晰发展思路,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要强化业务能力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中,把改革创新的理念和精神贯穿于党组织建设中,打破传统思维定势,不断创新工作的内容、方式方法和载体,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设计学院的改革建设发展。

微信公众平台
nba直播吧,nba直播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