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星期一 内蒙古创新创业教育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大创训练计划

关于组织申报第六届(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6 20:45: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艺教发〔2020〕56号

 

 

 

 

 

、各相关部门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高等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办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意见》(内政发〔201723号)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内蒙古艺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精神,进一步调动创新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2021年学校拟支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28,其中重点项目14项,一般项目14。现就有关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凡对创新创业项目有浓厚兴趣、学有余力的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与申报,鼓励跨专业跨学院、跨年级联合申报。跨院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所在院负责申报。应届毕业生不能申报。

二、项目类型

校创项目内容包含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创业实践、创业训练项目。

(一)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项目创作项目设计、项目实施、项目报告撰写成果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完成创业模拟训练

(三)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四)招标项目。2021年度招标项目选题定为:武川县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文创产品研发,武川县文化旅游产品研发。请各个学院围绕这两大主题组织师生申报项目,招标项目可以是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

三、申报要求

(一)项目选题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自主设计。

学校鼓励学生从经济、文化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专业进行选题申报,鼓励与课程的教学内容、学科竞赛相结合进行选题申报;鼓励选择与自治区经济文化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或项目进行申报。

(二)项目组须确定1名项目负责人,负责人必须是nba直播吧正式注册的本科生、研究生,并明确每名成员在项目中的具体任务。任务分配应能体现在共同研究目标下成员间的分工、协作与配合的关系

(三)指导教师要切实负责,指导学生围绕选题进行反复论证、修改项目申请书。每位教师每个年度指导创项目不得超过2项。对于创业实践项目,除学校指导教师以外,还须聘请1位企业负责人或相关领域专家作为指导教师。学校领导和学院nba直播吧副处级以上干部指导校创在研项目数不能超过1项。

(四)计划申报招标项目的师生,请及时与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系,我们将为你们组织与当地的对接活动。

四、项目经费

2021年度,学校推荐重点项目参评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校为每个一般项目资助经费0.2万元

五、评审方式及要求

(一)院要严格按照《内蒙古艺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召开宣讲会,自行组织学生申报。请各学院做好项目申报、评审的宣传报道、评审材料的存档等工作。

(二)由于大创项目是本科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各个学院对大创项目越来越重视,所以我们对2021年度大创项目的申报指标分配工作进行了改革。根据各个学院的在校生总数,按照一定比例计算出每个学院申报的项目指标(详情见附件3)。各学院要组织专家对本学生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向学校推荐,推荐项目数不能低于分配指标数。

(三)教务处将各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汇总,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评审结果将在全校进行公示,公示无争议后,报学校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并发文公布。

六、申报时间

(一)2021312,各院完成校创一般项目评审和重点项目推荐工作,并将内蒙古艺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一式1,加盖学院公章)报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电子版发至邮箱18247198520@163.com

二)学校将于2021326完成大创项目评审工作。参加学校答辩评审的项目主持人,需制作答辩评审用PPT陈述3-5分钟,主要阐述项目前期基础工作项目选题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践性,项目实施方案项目预期目标和成果项目实施的保障条件等;陈述完毕后将回答评审专家提问

项目的评审时间地点及形式等另行通知,届时项目组将自己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任务书发给评委

(三)申报项目的学生可以加入QQ群:544390983,项目申报的相关问题在群里咨询。文件的电子群共享下载。

联系人:任良玉,电话:4967525,地点:北校区综合楼309

特此通知

附件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任务书

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

附件32021年度大创项目申报指标分配表

                                                          内蒙古艺术学院教务处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