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25 14:25: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会议现场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2023年7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华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夏志刚主持。

      会上,夏志刚书记传达并领学《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的回信》《孙绍骋在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等内容,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常学常新,常用常新,把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各项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学深悟透,并及时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


图片

      会上,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与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做了研讨交流。

      党总支书记夏志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梳理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系统阐释了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详细分析了思政课教师在持续助力文化传承创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夏志刚强调,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重要力量。要注重发挥思政课教学优势,助力文化传承创新。要挖掘红色思政课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提升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的发挥,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两个结合为根本遵循,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现实。落实两个结合,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更要助力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学校各专业特点,探索课程思政载体,丰富形式内容,发挥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的联动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焦文化传承与创新

      与会党员教师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分管工作和教学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何奥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要真正构建能够走向世界、源自中国的自主知识体系,这要求我们既要全面认识西方知识体系的缘起,又要清晰理解中华民族知识体系的现状,更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的实际工作当中。

      教师王增元表示,文化传承创新是高校的重要使命,要将文化工作贯穿到人才培养、思政课教学等育人工作的始终。一方面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向学生传递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要在教学过程中,赓续红色血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用心用情讲好。

       教师王秀艳表示,思政课教师既要系统梳理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概念或观念在中国历史长河与世界发展进程中的存续、发展、转变、挪用、创新等各种样态,又要持续挖掘中华文明如何主动接触、积极吸收乃至创造性转化其他地区文明优秀成果的经典案例,并不断关注和推动有关域外中华文明形象的收集、整理,并有效的在思政课教学中使用。

      教师梁杰表示,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样也面临文化繁荣之大机遇。思政课教师要承担起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发展的责任,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以实现“文化自强”为目标,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科研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立德树人、文化铸魂,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自信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