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传播先进理念 泽被声乐后生 ——中央音乐学院赵登营教授莅临nba直播吧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03 15:03: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秋兰飘香,秋意深浓。1019日至1021日,低男中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nba直播吧柔性引进的层高次人才赵登营教授再次受邀莅临nba直播吧开展系列教学活动。赵老师为nba直播吧十位声乐教师、十八位声乐学生进行了一对一授课指导,我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旁听,师生们广泛受益。

333.jpg

声乐教师的教学责任

 赵老师认为声乐教师对专业的认知能力决定了其教学能力。在理解唱和说的差异、喉头的安放、呼吸的支持等方面,老师要把自己的真切感受告诉学生,进而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歌唱方法,即科学的、舒服的、自然的声音,而不是把某种特定方法强加于学生。赵老师在传授声乐理念和教学经验时指出,声乐老师要明确告诉学生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首先要找到主要问题并解决主要矛盾,而非一节课面面俱到。声乐老师要敏锐地捕捉到属于学生自己的音色,而不是制造一种音色,歌唱是动态的,要不断地进行调整。要了解每一位学生,遇到好苗子要运用不同教材不同方法调教学生。附中阶段是学生最宝贵的青春,声乐老师要遵循学生年龄特点,对学生严格要求,把学生的能力挖掘出来,将学生前行的道路拓宽。

在给长调教师授课时,赵老师展现了先进的思维方式和独到深刻的见解。面对听众审美的变化,长调的发展要吸收新的先进的理念,不能让歌唱技术限制了演唱能力的发挥。长调老师要多学习不同风格作品以丰富自己,进而把长调唱得更好,传播得更远。长调老师掌握了好的歌唱技术,就像在世界最先进的电脑中装上民族音乐元素的芯片,可以走向世界,征服世界。

赵老师鼓励声乐教师要多上台多实践,很多歌唱技术都需要在一场一场演出实践中、在音乐的舞台上与观众交流的氛围中得以检验。声乐教师展现在舞台上时,要有学院派的规格标准,要更讲究和凸现学者气质,要优雅地演唱,不能等同于民间或社会演出。

赵老师的教学简单直接、轻松快乐,复杂的发声技巧往往会以最为简单化、最具可操控性的方式呈现。这次授课过程中,nba直播吧十余位声乐教师感受颇多、收获颇丰。赵老师认为nba直播吧声乐师资团队整体优势突出,梯队合理、声部齐全,嗓音条件歌唱能力音乐表达等方面均有上乘表现。赵老师的教学,帮助引导nba直播吧声乐教师们改善发声技巧,改变听觉审美,丰富歌唱阅历,积累教学曲目,从而真正热爱专业,造福于学生。

声乐学生的学习方向

 赵老师多次强调建立好的说话习惯的重要性,说话要制造美的感觉。附中学习阶段,规范演唱最重要,要严格按谱子干干净净地唱。要大量听音响资料,各类音乐体裁、各个时期作品、各种声部演唱都要听,耳朵里要储藏丰富的音响与声音色彩。

在给学生讲解《Caro mio ben》《Per la gloria d’adorarvi》等意大利古典艺术歌曲时,赵老师从作品节拍特点、风格特征、技术要点与难点入手,帮助学生理解作品,引导学生想清楚如何表达,该用什么情绪,该用什么语气……在给学生讲解《渔翁》《教我如何不想她》等古诗词歌曲和近代艺术歌曲时,赵老师为学生讲解作品背景,分析歌词意境,启发学生想象的空间。

赵登营教授用三天紧凑高效的教学活动,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品格和“一生坚持、便是深邃”的学术追求,给予nba直播吧声乐师生以理念的引领、技术的提升和能量的传递,必将有力地推动nba直播吧声乐专业的发展和进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nba直播吧,nba直播: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